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动态关注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2017-09-27)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还记得86年前的今天吗?

  沈阳一环路崇山路段与柳条湖街的交会处,就是柳条湖地区,这里是沈阳东北部进出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在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柳条湖事件”就发生在这里。

  在当年事件发生地的东侧,“九一八”事变纪念碑-残历碑威严地矗立着。苍穹之下,“翻开”的日历永远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

  残历碑上密布深浅不一的弹痕,隐约可见无数个骷髅,象征着千万个不泯的冤魂在呐喊和呼号。右边的一页铭刻着中国人民永远难忘的最悲痛的日子-1931年9月18日,农历辛未年八月初七日。左面的一页镌刻着“九一八”事变的史实:“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北大营。我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的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

  柳条湖曾是沈阳旧城东北部的天然湖泊,湖泊虽然不大,但密密的生长着莲花。每逢莲花盛开,芳香飘逸,是为盛京八景之一的“花泊观莲”。随着来这里观赏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便把这个形状犹如柳树枝的湖泊命名为“柳条湖”。清朝末期,为了灌溉农田,清政府在沈阳城北部开凿水渠,引浑河水用以灌溉,这条水渠就是现在环绕沈阳的新开河。水渠修成后,柳条湖里的水消失了,但柳条湖的名字被保留了下来。

  “九一八”之夜,柳条湖的名字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铁道“守备队”自行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今哈大铁路404公里440米处),并反诬中国士兵所为,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柳条湖事件”。当晚,日本侵略者炮轰北大营,正式发动对沈阳及东北地区的全面侵略。日本侵略者对“柳条湖事件”策划实施相当得意,全面侵占东北后,“柳条湖事件”的发生地点都被其视作“风水宝地”加以“纪念”。

     “九一八”事变不久,日本侵略者在“柳条湖事件”的爆炸地点立了一块长条形木制标志牌,上书“昭和六年九月十八日支那兵线路爆破地点”。1938年,在当年的爆破地点附近,日本侵略者又用钢筋混凝土建造了一座纪念其罪行的“纪念碑”,并为该碑加上了宽大稳固的梯形基座日本侵略者不仅在基座正面刻了“爆破地点”四个字,还在碑后数米之处立了四个牌子,分别写上“爆”“破”“地”“点”四个大字,同时,原有的条形标志木牌也一并保留。从远处望去,整个碑就像是扎入底座里的一枚炸弹。沈阳人民对此恨之入骨,称其为“水泥炸弹”或“炸弹碑”。为炫耀侵略罪行,1938年,日本侵略者还同时建成了所谓的“北大营战绩纪念馆”。

  整个抗战期间,这座“炸弹碑”如同一枚扎人沈阳心脏的尖刀,让沈阳人时刻铭记被侵略的伤痛。抗战胜利后,作为屈辱历史的见证,“水泥炸弹”被中国军民推倒。很长一段时间,“柳条湖事件纪念碑”躺在荒野之中,无人问津。1991年9月18日,在“柳条湖事件”发生整整60年之际,沈阳市在当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柳条湖铁路原址东侧,修建了铭记历史的残历碑,并在碑体内和地下展厅建成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不久“水泥炸弹”在一个居民区被发现,送到馆中,同其他展品一同昭示着这段悲壮的历史,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无法掩埋的罪证。“九·一八”历史博物馆1997年9月进行扩建,至1999年9月18日竣工并正式向社会开放,江泽民同志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题写了馆名。

  如今,每一年的9月18日,沈阳市民便会自发前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纪念这段悲痛的往事。每当纪念国耻的防空警报响彻沈阳天际,每一个沈阳人心中都回荡着……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沈阳人,必须记住今天,沈阳这座饱经风雨的城市,曾经为中国抗战历史留下过不可磨灭的一笔!

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