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动态关注
一二•九运动觅史尘 每寸河山鲜血凝
(2018-12-03)
五矿物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11月30日,五矿物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体来到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进行了参观。此行让所有党员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如何肩负起历史重任,组织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苦难与屈辱的岁月重新回顾了那段彻悟与激情的历史。我们感怀唏嘘、领悟奋起。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学生们悲愤地喊出:“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1936年春,刘少奇同志受中央委派来到天津,领导中共北方局工作。中共天津市委组织了以反对日本增兵华北为内容的抗日救亡大示威;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为纪念“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于1985年在王兰庄义教点旧址树立了“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务教育点纪念碑”,并于1986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 “天津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的纪念馆包含了发扬革命传统振兴中华等六个单元内容,比较真实地再现了当年进步学生在农村开展义务教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展革命力量,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开展的历史。

  通过纪念馆内照片、报刊和老同志回忆文章等资料,党员们学习了当年天津学生在王兰庄等村庄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成功培养一批抗日骨干,建立了津郊最早的党支部——王兰庄村党支部并大力发展党员的史实;那时的民国政府羸弱不堪,面临被列强瓜分的处境却仍在妥协,中华民族徘徊于亡国灭种的边缘。正是如此强烈的对比,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支部的成员们更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抗战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理解了一二•九运动对于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巨大作用。正是国共之间摒弃前嫌的合作,才让那灰暗的岁月有了希望的颜色。

  重温往事,是为了引领时代;守望历史,才能够开创未来。本次参观活动让党员们对“一二•九”运动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明悟了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才有可能在危机时刻扭转败局。党员们在参观结束后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将“一二•九”运动精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在“大干一百天”里拧成一股力,为公司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