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动态关注
原野启示
(2021-05-24)
  

    11月7日,我在探访朋友的旅途中乘着公交路过北京郊区。 傍晚的阳光斜斜地照在收获完作物后光秃秃的田野上,迎面扑来的乡野气息让人不敢相信自己刚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首都大马路上过来。只是拐了几个弯,北方地里田间的枯黄草叶混搭着黄土,一时如在苍茫原野,错落着的、低矮的乡间建筑,更让人突然意识到若是除去首都大城市的光环,大致北京也是亲切的、带着泥土气息的北方乡镇的形象。

  公交车走走停停,上上下下的人们礼让着座位,往往都是“我还有几站地就到了”“我也就几站地”,这样的声音贴合窗外的景色,一下让人恍惚回到了家乡。至少这一刻的北京郊区体现出的广博的包容性一下压过了大城市必然带给人的焦虑,恍惚过后便让人觉得无所适从。但大抵是因为这样的包容性底色,才会有欣欣向荣的都市圈。

  地里田间每日的景色都是变化的,从郁郁葱葱到硕果累累,天天大有不同,一如田边那柿子树,黄柿年年结,柿殊人亦别。但落在大的尺度,千百年的沧海桑田,见证了多少新人换去旧人,唯一不变的是年年轮转的四时景色,总让人不经意便发出物是人非的感怀。

  大抵事物的不变和变化都是如此和谐和统一的吧,一如包容的底色和求变的意气。

  包容的文化便如野地,从不介意任何植株在其上生长,于城市是高楼大厦和繁华的经济圈,于企业便是挨挨挤挤的人才。城市和企业以各自不同的文化和风貌吸引着不同的人才,也因这样的聚合发展着。求变带来的多样性更为明显,有的企业信奉精耕细作,细化的条例确保着员工不偏离轨道;有的看重精简高效,扁平化管理方式让员工始终迸发着激情;还有的则时刻着力于员工关怀,强大的团队凝聚力让所有员工劲往一处使……从没有万金油式的方式可以确保哪个企业的发展得到最大的催发,但长久打磨出的管理方式一如肥沃的土壤,总能留下最合适的人员与一家企业共同成长。“珍惜有限、创造无限”大概便是这样统一于企业与人的精神内核,正如广袤的原野,恰到好处地让所有植物得以欣欣向荣地生长着。

  宽广的胸怀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小觑。一个人的成长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是唯有包容开放的心态才能在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始终做到游刃有余。一如初冬的原野,不卑不亢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公共汽车在初冬的原野旁走走停停,只余下越发昏沉的天色,容纳着形形色色的旅人。大抵也只有每一天都大不相同的暮色原野,才贴合灵魂的底色,让人时刻谨记:勇往直前。

五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